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要闻>详细内容

晋中市科协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8日,晋中市科协召开市科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总结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关强到会指导并讲话各县(区、市)科协主席和市科协、市科技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3e984164a2a94532a216c1291127ebba.Jpe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科协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配合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工作,结合“四服务”工作职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治机关建设更加坚强,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扎实,从严管党治党纵深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更加巩固,巡察整改彻底高效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科协全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建国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狠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和清廉机关建设,维护好发展好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履职服务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忠诚履职、守正创新,鼓足干劲、锐意进取,以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科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中彰显科协作为。

王关强充分肯定了市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不足,对2024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二是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分类施策,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及时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真正做到对账销号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补齐不足短板,深化系统治理,巡察整改与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三是深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决捍卫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走形式、搞变通,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形象等问题,大力推进清廉科协建设;全面清理违规领取或发放津补贴问题,组织好回头看。四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巩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项学习,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加强纪法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畅通信访渠道,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五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继续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高质量做好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说纪、以案释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会议之前,市科协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部室、市科技馆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4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