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普专栏>详细内容

谨防“病从口入”,食用这些食物要小心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1. 未烹熟的四季豆

四季豆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适当食用可以降低胆固醇稳定血压等,但同时也含有“皂苷”、“凝集素”等有毒物质,如果烹饪不当会导致中毒,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儿童症状尤其剧烈,因此在烹饪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完全制熟,严禁食用未熟透的豆角。其他如豇豆、扁豆等,也要注意这些问题。

2. 久泡的木耳

木耳是我国重要的食用菌,营养价值丰富,被称为“素中之荤”,但久泡的木耳会滋生椰毒假单胞菌及它的代谢产物米酵菌酸毒素,这种毒素耐热且毒性强,少量摄入即可引起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专家建议木耳食用前冷水泡1~2小时即可,最多不超过4小时,尤其应注意久泡霉变。

3. 红心(霉变)甘蔗

甘蔗清甜多汁,富含蔗糖、果糖、葡萄糖、铁等多种微量元素,但霉变的甘蔗病原菌梨孢假壳(节菱孢)会产生一种名为3-硝基丙酸的毒素,食用后会出现中毒症状,轻者恶心、腹泻、晕厥,重者则抽搐、昏迷、呼吸衰竭、甚至引起死亡等,因此请勿食用霉变的红心甘蔗。

4. 发苦的坚果

花生、瓜子、核桃、开心果等坚果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但发苦变质的坚果中含有一种剧毒和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其毒性为砒霜的68倍,小剂量摄入即可引起中毒,出现腹胀、厌食、呕吐、肝区疼痛、腹水、昏迷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肝硬化、肝癌,因此一旦吃到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的坚果时请尽快吐出并及时漱口。

还有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还包括没煮熟的豆浆、未杀菌的生牛奶、新鲜的黄花菜、发芽的土豆、腐烂的生姜、有黑斑的红薯、未成熟的番茄、处理不当的河豚鱼、过量的白果、樱桃仁、苹果核以及任何腐烂变质的食物等等。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主任营养师、营养专业医学博士李素云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