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普专栏>详细内容

食品安全科学辟谣进行时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2-06 浏览次数: 【字体:


    1.冷冻肉有害健康?

并不会。冷冻肉是将牲畜屠宰分割后,立刻进行专业的排酸、急冻等处理,再放至-18℃以下环境中储存的肉。冷冻肉中的微生物和各种酶在排酸、急冻过程中,就已经被消灭了。市场买回来的鲜肉会携带少量细菌,由于家中冰箱不能极速降温,这些细菌会在冷冻前大量繁殖。因此,在需要储存一段时间后再食用的情况下,冷冻肉会比放冰箱冷冻的鲜肉更加安全。解冻后的肉要及时烹饪,不易反复冷冻。反复冷冻的肉不仅容易使肉的水分流失,还易使肉的细菌数量增加,影响肉的囗感,严重会导致变质。

    审核专家:韩宏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2.蘑菇和茄子一起吃会中毒?

可以同食。从茄子和蘑菇所含的营养成分来看,同时食用它们不会发生任何反应。如果在同时食用茄子和蘑菇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可能是误食了有毒蘑菇或是受到污染的蘑菇。生茄子中含有一定量的茄碱,如果摄入茄子过多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问题。只要适量食用,并将茄子彻底煮熟,即可避免。此外,对茄子或蘑菇过敏的人群,食用大量茄子和蘑菇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总之,适量食用明确可食的蘑菇,确保茄子彻底煮熟,就无须担心蘑菇和茄子同吃。

    审核专家:张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3.罐头食品既没营养又不健康?

并非如此。罐头食品指的是以水果、蔬菜、畜禽肉等为原料,经预处理、装罐、密封、加热杀菌等工序加工而成的无菌罐装食品。罐头食品加工过程中,采用的杀菌方式通常是巴氏灭菌,其灭菌温度大约为120℃,而蔬菜、水果类的灭菌温度一般为80~90℃。在这样的温度下,原料中一些耐热性低的维生素C、维生素B6等维生素会被破坏,但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一些植物化学物都能被很好地保留下来。此外,罐头食品在储运过程中,其营养流失其实要小于新鲜食物。所以,罐头食品没营养纯属误解。

    审核专家:陈然——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科学传播)高级工程师

    4.方便面是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

并非如此。方便面主要原料和家庭食用的面条所用的原料是一致的,都是小麦粉,主要营养成分为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食物本身其实不存在好坏之分,合理科学搭配才是关键,任何一种食物过量、单一食用都是不科学的。方便面的确存在油、盐含量高的问题,还有待改进,但它烹饪起来很方便,合理搭配情况下,也并非就是不安全的垃圾食品。日常饮食建议大家优先选择新鲜食物,但如果处于无法获得新鲜食物的环境时,方便面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只是要注意不要大量、长期、单一地吃。

    审核专家:陈然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科学传播)高级工程师

    5.刚挤出的牛奶更有营养?

并非如此。很多朋友都会特意买些刚挤出来的牛奶,觉得这样的牛奶更新鲜,营养更丰富,和市场里卖的包装好的完全不一样,其实不然。牛奶中最主要的营养就是其中的乳糖、酪蛋白、脂肪和钙,它们大部分都不会因为煮沸杀菌或者巴氏灭菌而丢失。而刚挤出的牛奶有可能携带沙门氏菌、布氏杆菌等多种有致病风险的细菌。外加牛奶营养丰富,保存和运输不当更会滋生大量细菌。所以,刚挤出来的牛奶不仅不会更有营养,还可能存在细菌污染的风险。

    审核专家:韩宏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6.剩菜要等凉了再放冰箱?

不建议。从健康角度考虑,剩菜放入冰箱越早越好。剩菜中蕴含的健康风险,主要是其中繁殖的细菌、真菌和这些微生物分泌出的有毒物质。要想让剩菜安全,关键是控制里面的细菌数量。影响微生物繁殖的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温度、时间、营养。剩菜已经为微生物提供了营养,要想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就只能通过低温进行控制,还要尽快解决剩菜,减少微生物繁殖时间。所以,暂时不吃的剩菜要赶紧放进冰箱里,让其尽快进入低温状态,这样才好控制微生物的繁殖。

    审核专家:张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