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冠感染应急科普>详细内容

“吸入式新冠疫苗”你了解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吸入式新冠疫苗”你了解吗?

 

“吸入式”到底怎么吸入,与我们之前接种的新冠疫苗有什么不同,又为什么要使用这种疫苗呢?

中国目前的新冠疫苗,按技术路线划分,可分为三类:1.灭活疫苗;2.腺病毒载体疫苗;3.重组亚单位疫苗。

“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这类疫苗本来也是需要“打”(肌肉注射)的疫苗。而“吸入式疫苗”通过创新给药方式,将疫苗的有效成分雾化成微小液滴,将其按固定浓度装入杯中,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

baa5c921e583414f8a4b9239750c4484.Png

吸入式新冠疫苗配套雾化设备(左)     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模拟图(右)

 

与肌肉注射相比,“吸入式”更改了给药途径,采取相同的制剂配方,完成接种所需的剂量仅为肌肉注射的20%。

实际上,吸入式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在序贯接种中,有更高的中和抗体(Nab)水平。作为加强“针”的效果不错。

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疫苗专家徐建青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教授表示,雾化吸入式加强接种的主要作用是建立起黏膜免疫,从而抑制病毒在呼吸道黏膜表面的感染和入侵。此外,雾化局部给药的方式,还可以提高肺部药物的浓度,药物可以通过呼吸道到达肺部,无需穿越血管屏障,只需要少量药物就能达到效果,这既降低了用药成本,也降低了副作用发生风险。

总之,吸入式疫苗的3个特点十分明显:

1.可以通过特殊免疫途径引起机体响应;

2.可以快速到达肺部起效快;

3.有减效少给药剂量,降低用药成本。

  吸入式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受种者的吸入操作步骤:呼气、吸气和憋气。如下图所示:

6473d93fa3fd416dac415ab8782b6979.Png

第一步,避开雾化杯,深呼一口气;

第二步,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

第三步,憋气至少5秒。

 

来源:科普中国

晋中市科协重新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