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冠感染应急科普>详细内容

做了那么多次核酸,终于知道捅的是哪里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
核酸检测到底捅的哪里?

无论鼻拭子还是咽拭子,他们的目的都是让棉签从喉咙内壁上采样。采样时,要越过舌根到咽后壁及扁桃体隐窝、侧壁等处,适度用力来回擦拭双侧咽扁桃体至少3次,然后再擦拭咽后壁3-5次,收集粘膜细胞。

   743d9a12a4a74b368e7e19edfed0d9e0.Jpeg

口咽拭子捅的是咽扁桃体两侧及咽后壁

鼻拭子不是为了捅你的天灵盖!所以,你要把头尽量往后仰,让棉签能够水平进去,捅到下咽道的鼻咽底部。

   c62a17dbab324991b1832f2f3a0d3de7.Jpeg

鼻咽拭子捅的是下咽道的鼻咽底部

这样你唯一的感觉就是有点冰凉,不到5秒就结束了。如果你把头立着,那么棉签只有从下往上捅,这样必定会捅到鼻腔上部,那个位置非常敏感,捅到了就很痛。医生由于看不到位置,只有凭借手感在里面乱搅,所以你就会酸爽到流眼泪。

一句话总结:头往后仰,让棉签全程水平进出。

二、核酸检测为什么要捅这些地方呢?

2fa22a3857e7444b9debe40c258da4a1.Jpeg

鼻腔咽喉作为呼吸道分泌物的主要排出部位,最容易发现新冠病毒,所以要捅鼻子和咽喉。

那么为什么不用棉签蘸点唾沫或者直接吐口水去检测呢?

一是感染初期,口水里病毒量相对较少。

病毒一般是定植在呼吸道里,跟着呼吸道分泌物向外排出,所以越靠里面的咽喉部病毒会分布的更多。口水相比于咽部病毒就更少,检测的敏感度可能就会降低。

二是口水检测没有直接捅一捅便利。

  核酸检测的原理是放大呼吸道样本,通过识别荧光型号检测病毒是否存在样本采到了,接下来要开始检测,而口水本身比较粘稠,不能直接拿来检测,需要先进行液化处理,全国每天有百万核酸样本要检测,如果每份都要液化,大大增加了检测时间。所以相比直接收集口水或者在鼻腔口腔前面随便蘸一蘸,“咽拭子”病毒载量更高、更便利、更适合大规模采集。

   

来源:科普中国、人体科学

晋中市科协重新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