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冠感染应急科普>详细内容

“教科书”式的防疫不应只是个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 【字体:


从身体不适到转运隔离的几天里

这家人采取了一系列

堪称“教科书般”的自我防护

成功地避免了家庭内部传染

近日,上海市民小施表示,自己一家对抗新冠病毒的经验概括为:“方法和心态都很重要,最要紧的是快速行动,不要慌乱。

世卫组织建议在医院设置隔离并监测疑似感染新冠患者,以确保医疗安全性、医疗质量,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但是,出于各种可能出现的原因,例如患者无法住院;或医院能力和资源有限,无法满足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或患者知情但拒绝住院等情况下,可能需要考虑除住院之外的替代性医疗服务。

如果遇到以上情况,患者症状轻微且没有潜在慢性疾病——比如肺病、心脏病、肾衰竭、免疫功能低下等可能增加患者并发症风险的慢性疾病,可以在家接受家庭护理。同样的家庭护理原则,也适用于不再必需住院治疗的有症状的患者。

 

患者和家属应坚持“教科书式”防护,遵循以下建议

1.将患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间里。

2.限制为患者配备的看护人数,最好是专门指定一个身体健康且无风险的人来担任“护工”,看护患者。患者不得接受他人探访。

3.家人应该住在别的房间,不与患者同室居住。

4.患者只能在有限的空间活动,与家人共用的空间要最小化。像厨房、厕所等共用空间,要保证通风良好。

5.当“护工”与患者同处一室时,需要佩戴紧贴面部的医用口罩,期间也不要触摸或调整口罩。如果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必须立即更换。口罩用毕要丢弃,并在摘下口罩后要立刻洗手。

6.在与患者及其周围环境接触后,要洗手。准备食物之前及之后、饭前便后、以及手脏的时候,也都要洗手。如果手看起来不脏,可以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如果手看起来明显脏了,就要用肥皂和水洗手。

7.用肥皂和水洗手时,最好用一次性纸巾擦干手,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如果没有一次性纸巾,请使用专用的毛巾擦干,毛巾变湿就要及时进行更换。

8.家里的所有人(尤其是患者),要始终保持呼吸卫生。呼吸卫生是指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医用口罩、布口罩、纸巾或弯曲的胳膊肘来挡住口鼻,然后及时洗手。

9.用来遮挡口鼻的材料,尽量立刻丢弃。

10.避免直接接触体液,尤其是口腔或呼吸道的分泌物,还有粪便。请使用一次性手套来进行口腔或呼吸道的护理,也要使用一次性手套来处理粪便、尿液和相关垃圾。

11.在患者的房间里准备一个有衬里的容器,收集、放置患者使用过的以及在照顾患者过程中用过的手套、纸巾、口罩,还有其间产生的其它垃圾。

12.除手套、纸巾、口罩以外,还要避免其它类型可能被患者接触的、或可能暴露于患者周围环境、有可能被污染的物品(比如,避免和患者共用牙刷、香烟、餐具、碗盘、饮料、浴巾、毛巾和床单等)。使用过的餐具和碗盘要用肥皂/清洁剂和水清洗干净,就可以反复使用。

13.床头柜、床架、以及其它卧室家具等在家里经常被人触摸的表面,应该每天清洁,并用75%乙醇、含氯消毒剂常规家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14.每天清洁卫生间和浴室的表面,并用75%乙醇、含氯消毒剂常规家用消毒剂进行消毒。

15.患者的衣物、床上用品、浴巾和毛巾,要用常规的洗衣皂和水清洗,或者用普通洗涤剂,60–90℃机洗,再彻底晾干。用过的床单要专门放置在洗衣袋里。

16.在清洁和处理沾有患者体液的家具表面、物品、衣物、床单时,请使用一次性手套和防护服(比如塑料围裙)。

17.出现症状的人应该留在家里,直到临床检查和/或实验室检查显示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的标准为:间隔至少24小时的两次RT-PCR均为阴性)。

 

来源:返朴、科普中

晋中市科协重新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