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冠感染应急科普>详细内容

“物传人”的概率有多大?关键是做好手卫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 【字体:

 奥密克戎毒株既表现为下呼吸道的感染,又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而且对周围环境的物体表面污染比较大。

那么,“物传人”感染风险有多大

一般来说,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是比较小的,但是如果我们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不注意个人防护,它的感染风险就会明显加大。

通常情况下,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途径主要有:

1.通过近距离飞沫造成传播;

2.通过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在手没有进行消毒处理或者清洗的情况下又接触到了口、鼻、眼等黏膜部位,这时容易造成感染。

因此,手卫生是新冠肺炎防控的一个主要措施!

日常生活中,以下情况要及时洗手:

1.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接触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

2.咳嗽或打喷嚏后清理垃圾后

3.饭前、就餐前触摸口鼻眼前

坚持手卫生,减少“物传人风险。洗手法”要记牢!

内:洗手掌掌心相对,手指并拢互相揉搓。

531ebfe6609e451db5b89a288a50932f.Jpeg

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

e0c5f7bc6bbc45d981a6bde1bf124318.Jpeg

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d26f0471600e48999255741f4722051b.Jpeg

洗手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73732e5f8dce42f5971f34dc9c073b29.Jpeg

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d90666f1bf75468a94b399ee59e5e99d.Jpeg

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c99aecad532641f987fd9bf69a130ee3.Jpeg

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1c55f******604a******013d0d1cbd965.Jpeg

 

注意:

一般情况洗手时间不少于15接触快递、公共设施,尽量洗手1分钟以上。为减少对皮肤刺激,推荐用肥皂或洗手液流水洗手。

外出没有条件用流水洗手时,可以用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洗手,持续揉搓15秒以上。但不可以将免洗洗手液作为常规清洁手段

勤洗手,为你的健康建立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

 

来源:健康中国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