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冠感染应急科普>详细内容

感染奥密克戎后遗症很严重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会带来严重后遗症吗?

所谓“新冠后遗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是指感染新冠后,持续两个月以上,没法用患有其他疾病解释的症状。根据对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及德尔塔毒株的研究,这类症状中最常见的包括疲劳、呼吸急促及呼吸困难、嗅觉味觉丧失等,还有少数人出现了失忆、思维混乱、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问题。

这些后遗症的严重程度,与患者患新冠时的病情严重程度及年龄有关,病情重、年纪大的人,后遗症往往更易发生。出现这些后遗症的患者,大部分症状会在数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中消失或减弱。虽然症状可以减弱或消失,但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病人的生活还是受到了后遗症不小的影响,甚至还有少数人长期无法正常工作,所以说,轻视这些后遗症是不对的。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由于流行时间尚短,目前暂时还没有关于其后遗症的详尽研究,而且,由于毒株的特性可能有所不同,简单地将以前毒株后遗症的种类、严重程度、持续时间等套用到奥密克戎身上,是不科学的。

二、新冠病毒会变得致病性越来越弱吗?

关于疫情,有一种说法,病毒致病性肯定会越来越弱,所以可以跟病毒共存,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首先,尽管很多文章描述病毒的演化时,常会给人以“病毒主动变得如何如何”的感觉,但病毒的演化并没有一定的方向,而是随机的。之所以病毒会看起来“传播力越来越强,致病性越来越弱”,其实与我们的种种防疫措施有关——因为传播力强且导致症状不严重的毒株,更容易逃过医疗系统的围追堵截,在人群中大规模扩散,但以后病毒还会发生什么变异,则既不可控,又难以预测。

三、奥密克戎后还会出现新的新冠病毒吗?

奥密克戎显然不是结束,这一次奥密克戎BA.2毒株为主的疫情还在持续时,英国就已经发现了新的奥密克戎重组变体XD,XE,XF等,其中部分变体传播速度甚至超过BA.2。而且更糟糕的是,病毒传播得越广,同时存在的病毒越多,也就会带来更多的突变及重组的机会,而新的毒株,可能传播得更快,或导致现有疫苗或药物效果大打折扣——正如对德尔塔毒株保护效果较好的疫苗,预防奥密克戎感染的效果却较差一样。因此,尽可能控制病毒的传播,仍然是很有必要的。

四、得过新冠,还会感染奥密克戎吗?

目前的相关研究都表明,感染过新冠病毒的患者,痊愈后仍然可能再次感染。具体到奥密克戎来说,2022年3月底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关于重复感染的研究发现,感染新冠后314天(中位数),对奥密克戎的保护率只有56%。好在,重复感染患者的重症率及死亡率都大大下降了。此外,就算是感染过奥密克戎,也仍有可能被其他新的毒株感染。所以,一方面要及时接种疫苗,另一方面,就算是已经被新冠病毒感染过,仍可按需注射疫苗,因为这样可以提供额外的保护。

最后总结一下,目前奥密克戎引起的疫情依然形势严峻,对个来说,最好的做法仍然是做好个人防护,早点完成免疫接种。

来源:科普中国